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卓东来🕊️

【张成x江枫】幸(上)


微训诫预警



杜局说老张太惯着江枫了,江枫对此攒了一万句话想要反驳,最后却也只是自己憋在肚子里,愤愤出门干活。他知道他那个待人和善,温柔儒雅的师父治起人来,会令人打心底里发颤。他甚至无需动手,连骂一句都不用,单单一个眼神,一点点抑制的呼吸声,都能令人魂飞天外。

 

     江枫觉得他师父审案效率高那是有绝对道理的,就算亲近如他,在张成面前谎话也说不过三句就能被从头到尾拆的明白。

 

当然,他也不敢在张成面前撒谎。           

 

他刚从警校毕业来到这里时,保持着警校的冲动热血,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成绩优秀的愣头青。

 

虽然现在大家依旧这么认为。

 

那是江枫第一次见到张成,当时张成斜倚在办公桌前手里端着一个陶瓷茶缸,看见他过来,把手里的茶缸放在桌上微微直了直身“江枫是吧”

 

江枫明显愣了一下才嗯了一句,带着点惊讶的呆愣逗得张成扬了扬嘴角“放心吧,我不吃人”

 

张成说完办公室里的人都笑了,看着江枫的眼神像是在逗一个孩子“好好跟着你师父干,他脾气可好了,这局里哪个脾气不急,就你师父,都没听见他骂过人”

 

没等江枫说话张成的声音就插了进来 “人老了也就剩这点优点了,论身手怕是还真比不过你们这些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了”张成说完别有深意的看了江枫一眼,江枫顿时有些发毛。

 

这时候有人适时接下话来,语有戏谑的调侃到“对啊,我听说你格斗成绩不错,刚进警校就把你教官打趴下了”

 

一句话直把江枫窘的满脸通红,那是他刚进警校时干的浑事,和教官因为一些小事吵了起来,血气方刚的年纪没考虑太多的后果,仗着自己身手好直接打了教官。他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甚至差点被开除学籍。随着时间流逝,他逐渐后悔当初的所作所为,如今就这样被拎开在明面上,一时间有些羞愧难当。

 

张成轻咳了一声“你们别逗人孩子了”张成说完目光含笑的看向江枫“去收拾收拾,那边是你工位,收拾好了来找我,我给你交代一下”

 

“嗯,好”这是江枫进屋嗯的第二次,好像他也仅仅嗯了两声其他一句话都没能开口已经被安排的明明白白了。

 

江枫很纳闷,他觉得张成确实儒雅温和,可他就是有些莫名的发怵,他想他当初敢一拳头砸上教官的鼻梁,如今他却有点不敢在张成面前有半点放肆。张成身上有一种很独特的气质在,就他往那一站,明明是笑着,可就是能让人心底发寒。

 

日后的江枫发现,他潜意识里对张成所有的认知都是正确的,更庆幸于他没敢同他这个师父动过手,在某一次瞧见张成谈笑风生的抬手将早就疯狂的歹徒一招拿下时,那干脆利落的动作和迅速敏捷的速度让江枫为此瞋目结舌,至此他深深明白,若真论身手,两个他也不一定能张成手里坚持半个时辰。他对张成这个师父,又敬又惧,天不怕地不怕的性子跟着张成久了做事也多了些忌惮和分寸。

 

非他愿意如此,只是又不得不如此。

 

江枫性子急躁又坦率耿直,一点弯绕不拐最擅长硬碰硬,最开始他还引以为傲,老张也没骂他,只是待他拼个头破血流之后老张轻飘飘的三言两语便把案子解决,再回头瞥他一眼,总让江枫有一种自己就是个二傻子的错觉。

 

当然,这也并不是错觉。

 

老张对江枫也不是不管,他自己带的徒弟怎么能真的放任出去。江枫记得那是他进警局一年之后第一次犯大错,他平时只是办案直了些,但那一次他倔的有些过分,也是他第一次见张成生气。

 

酷热的天气里,太阳恨不得把树枝都烤出咯吱作响,蒸腾的热气翻滚扑下,把人包裹在巨大的牢笼里不断撩拨着人心底的烦躁,就更别提已经追人追了一天的江枫。

 

江枫愤愤的在方向盘上砸了一拳,嘴里恨不得骂上两句,但是想想张成,江枫还是没有爆了粗口,他这个习惯早就改了,在被张成教育了几回以后,他再愤怒也依旧能保持住文明的语言,他可不想在他师父的高压下待上一天,那还不如打他一顿来的痛快。

 

江枫记得他第一次在张成面前说脏口仅仅是在现场嘟囔了一句“大爷的”当时他并未觉得他师父对此有多不快,直到案子办完所有人都准备下班时张成才不清不淡的同江枫说了一句“你跟我来一下”

 

张成的语气很轻,但是却没了平日的温和笑意,江枫当时心里咯噔一下却又不知道自己究竟哪里做的不对,他明显听得出来张成语气里的不悦,思索半天也没挖出了一个字来,最后无可奈何的敲响了张成办公室的房门。

 

“进”张成喊道,他把手里拿着的文件资料放在桌上才抬头看向江枫

“今天的现场不适应?”

张成的话让江枫有些摸不着头脑,犹犹豫豫的回了一句“还行”

 

“还行?”张成重复了一句,视线紧紧落在了江枫疑惑的目光里,又问了一句。“你今天在现场说了什么?”

 

“啊?”被张成盯着的江枫虽有些发怵,但终究疑惑更多“说了挺多的,师父指的哪句”

 

“不该说的那句”

 

“不该,不该说的哪句?”江枫蹙起了眉瞄了一眼张成的神色,他试图能从张成脸上瞧出些端倪,可惜,别说江枫的敏感度,哪怕仅仅是张成的自控能力,也不可能让江枫收获出丁点信息。“我说了挺多的,不该说的,没什么不该说的吧”

 

“那就想”张成落下一句话转身回了座位重新整理起了今天的案件资料,他的语气稀松平常没有一点点的怒意在,就像是简单聊聊天,甚至有些和蔼。

 

可江枫从不这么认为,他觉得老张的温柔下藏着的是一把把利刃,他脾气比较冲,还极容易犯倔,平时能因为分歧跟人争得面红耳赤,却也只消张成往身边一站,他的气焰就能立刻洇灭。

 

江枫想是不是因为张成对他太好,人又温柔,他才总不敢在人面前有诸多放肆,就像你永远不好意思在一个有素质的人面前犯浑。但是很快江枫又否决了这个想法,他觉得张成的温柔在心里,而严厉却是骨子里的,看似矛盾的两点结合在张成身上不仅不显得突兀,反而成了一种独特的气质,让人不禁从心底产生敬畏,不敢放肆。

 

江枫看着桌案后认真工作的张成,一时间也摸不出人话里的意思,他把今天现场的一切都仔仔细细的回想了一遍,实在想不出他哪里做的有所纰漏。于是江枫眼睛不自主的盯上了张成工作的身影,一时间什么也没想,就盯着他师父的身姿入神。

 

许是张成太敏感,他惶一抬头,目光精准而锐利的撞上了江枫投过来的视线,江枫一激灵,惊觉回神。

 

“想今晚吃什么呢?”张成问

 

“没有,没有,我就是没想到今天做了什么不该做的,在现场,我做的应该还可以吧”江枫犹豫又夹杂小心的说完,抬眸去看老张脸色,又在瞧见那一脸肃穆之后慌忙躲开。

 

张成见他十成是不会想起自己脱口而出的一句话,便也没有继续发难,将手里的笔一放,坐姿端正的看向江枫“说脏口也是应该做的?”

 

“啊”江枫满脸惊愕一时间也想不起自己曾说过什么,毕竟这种东西就像是生活语言,一旦说惯了,谁还会记得某一时间说过什么。

 

张成看着他的神色,目光一霎“看来,是说惯了”

 

江枫没有言语,他只要站在那张成就能把他分析透彻,他从不说谎,因为只要他一开口就能被张成一个眼神摄回去,他师父,实在是太锐利了。

 

张成叹了一口气“你也就只在我这里才收敛点”

 

“不是啊,师父”江枫紧忙喊了一句。

 

“这个毛病改了,工作中,生活中,都改了”张成下了通牒。

 

“哎,好嘞师父”江枫半点不反驳的应下。张成瞧着江枫的神色,视线慢慢一寸寸固紧,锐利如刀的视线摩挲在江枫脸上,直扯出来他大片的心慌“我,我真改师父”

 

“你不以为意”张风突然收了锐利说道“你没看重它,改,也仅仅只是我要你改而不是你自己要改”

 

“有区别吗师父”江枫疑惑道

 

“有”张成的话斩钉截铁“区别大了,你现在是一名刑警,做事该有自己的思考在,而不是我要你做什么你就去做什么,我要带的是一名思想独立能力优秀的警察,而不是一个可以任意差遣的杂役。我带你是为了带给你经验,提升你的能力,而不是让你依附在我这里成为一个附属品。你能懂吗?”

 

“懂,但不是太懂”江枫诚实的说到

 

“你这一点很好”张成夸奖道“你从来不和我走弯绕,一向实话实说,我也不用去浪费心力摸你心思”

 

张成笑笑“我教给你的是做事的方式方法,不是灌输给你所有步骤,我要教给你一加一为什么等于二,从而让你灵活贯通出加法如何做,不是告诉你一加三就等于四,让你把正确答案誊抄纸上,没有自己的思考和认知在。”

 

“我,不要教出一块木头”

 

张成的目光又重新回到了江枫脸上,视线一寸不移的盯着他的神色变化

 

“我知道了师父”江枫郑重的点点头

 

“嗯”张成不置可否的应了一声,拿审视的目光打量着,又问“那你说说“今天的事,我为什么要你改”

 

江枫很惧怕这种问话,像是要自己立马总结出一份口头检查来交差,要认知深刻,语言诚恳。他自信,他一样也做不到。

 

“这种行为不太好”江枫挖空心思总结出这么一句话来,没想到老张也不急,却又紧接着逼问“哪里不太好”

 

“哪里都不太好”江枫脱口而出,只是视线撞上张成的目光又立马为自己不过脑子的话而懊悔不已。

 

难得这次张成没有逼他,像神经大条如江枫是想不到多细腻的方向的,张成循循善诱道“这算不上一个多大的缺点,放在一个普通人身上顶多被旁人认定为粗鲁,可你不同,你不是一名普通人,当你穿上这身衣服时,你的身上便有了烙印,你的所作所为也不会代表你一个人,你的名字也不叫江枫。

 

你是一名警察,你的所作所为展现的是一名警察的素质,当你的形象,你的粗鲁,你的无礼,有一天落在人民群众的眼睛里时,他们会对这个行业进行审视,如果你办事不公,行为粗暴,那就会让群众对警察的信任感和亲和感降低。

 

你做的不过一件小事,可若一旦落在大众视线里,其影响便不是你能担的了,我之所以要你生活上也改了,是因为习惯成自然,你无法绝对的将生活和工作分隔开,你的习惯就是你的,不会因为你在工作,你的习惯就能消失,这不是你能把控的事情,你也做不到,事着手于细微”

 

张成的话在这里顿住,目光刻意在人脸上压了压才继续说到“你看事情,总是浮在表面上,难以抓住细小的点去深挖,拿着你的直觉办案,走死不回头,‘直觉’是一名警察多年办案从经验中练就出来的敏锐,不是单单的我觉得便是一切真理,你的直觉需要证据去佐证,否则就是一纸空谈,甚至会让你偏执,有疑邻偷斧的错觉在”

 

“我知道了师父,以后不会再犯的”江枫诚恳的保证。

 

张成的话点到为止,他今天也不单单因为这一件事说江枫,想着给他指正一下他正在走的歪路“思想太硬要不得,空洞更要不得,你以后有问题多找我聊聊,我觉得我还是有一些经验能讲的”

 

张成说完突然审视的看起江枫来,语带笃定的问道“你好像不太愿意和我多交流”

 

江枫一惊,立马否定道“我只是不太敢”

 

张成笑了,还是第一天刚见面时的那句话“我不吃人”

 

“哎,知道了师父”江枫应着,心里却想我觉得吃人倒还好。


先写道这里吧,如果大家喜欢的话我就把后面写完,喜欢记得留下印记哦


评论(156)

热度(3766)

  1. 共20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