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卓东来🕊️

暗流(五)

谍战三部曲同人,小说和电视剧的混合,时间线勿纠结。





夜深雾重,黑暗扑灭了光明在冷风中狰狞出笑脸,獠牙暗咬,兴奋的寻找着这黑夜的殉葬品。


侦缉处内还是一如往常,杜旅宁找了杨慕次谈话,平静地看不出一丝的情绪波动,杜旅宁就是如此,他永远让你看不透,摸不清,以阿次的话来说,杜旅宁是个值得尊敬的同时又绝对可怕的对手。


之所以说是对手,是因为阿次从不愿意以敌人二字来定义他们二人的关系。杜旅宁推了推桌上的文件,抬手做了一个请的姿势,“坐吧,这里没外人”阿次也没有拒绝,他听得出杜旅宁的语气是想好好找他谈谈,他此时坚持反倒成了不识时务。


阿次拉过椅子入座,抬过头目光坦然映出“处座找我是有什么事”


阿次开门见山,一是提现出他对任务的认真,二来是想尽快结束这段谈话,毕竟,俞晓江那里还是十万火急。可他不能急,一点点都不能,杜旅宁的眼光毒辣且精准,他的丝毫破绽都会是致命的存在。


杜旅宁笑了笑,似乎这场谈话并不严肃,他说“你觉得资历平是个什么样的人”


听到这话阿次先是一楞,随后也笑了“小资是一个有着自己主见,聪明而又极其狡诈的人,他聪明因为他可以设计好任何事,他狡诈可偏偏是依靠他自身的能力做为保障。他绝对不只是一个花花公子,更是一个难得的人才,他有知识有学问有才能”


“评价颇高,比你如何?”杜旅宁继续追问


“比我?”阿次犹豫了一下,抬起目光不缓不慢的说道“我看不透他,猜不出哪句是谎言,哪里又是圈套,只我唯一可以确信的就是,他待我为真,情感这东西最能骗人又往往最骗不了人。”


“好”杜旅宁似乎是同意了阿次的说辞,只道“那你觉得他是共产党吗”


一句话直入主题,剥开所有表面上的伪装,只揪住最深层次的答案


“小资身上有伤”阿次似乎有些答非所问,杜旅宁并没有打断,他再等他想听的答案“应该是贵翼打的”阿次继续道“毕竟除了贵翼也没人拿的下他,贵翼是军政要员,于公于私他都不愿意让资历平接触政治,所以,我今天试了他一下”


“伤是真的?”杜旅宁问,他知道杨慕次话里意思,以阿次的说法资历平就只应该是一个不服家大人管教的孩子,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冒险心,因此才被贵翼扯了回去。


“真的”杨慕次肯定到


“好”杜旅宁也不再多问


杜旅宁不开口了,杨慕次反倒有些坐立不安,杜旅宁没说放他离去,也没有强留他。杨慕次有些为难。


“处座,若是没事,我能回家吗?”


“回家?”杜旅宁似乎有些惊奇


“我哥应该还在等我,我该回一声的”杨慕次有些为难道


杜旅宁扬了扬嘴角“我倒是忘了,你最近搬了家”杜旅宁摆了摆手,“回吧”


杨慕次起身告退,走的不急不慌。直到他彻底出了门杜旅宁才收回视线,幽沉的眸子里晦涩难明,不知道刚刚这番谈话,究竟是试探,还是陷阱。


杨慕次心里很急,十分的焦急,他看了看表,距离俞晓江所说的时间已经相差无几了,他现在还赶得及吗?


杨慕次慌乱的出了侦缉处的大门,只还未走多远,就和一身狼狈的李沁红撞了正着。


杨慕次神色担忧的问了一句“怎么了”


李沁红没有回他,只是瞪了他一眼,有些没好气的道“奶奶的,中了圈套”

杨慕次猛然回神一把扯住了李沁红道“你不会今晚私自行动收网去了吧”

李沁红稳了稳情绪看了杨慕次一眼“你怎么知道?”


一句话,杨慕次悬着的心彻底落地,他道“处座网都撒了好几天了今天突然说不收了,肯定有事啊,你去肯定没有收获的”


“你怎么知道处座撒的网的”


杨慕次笑笑“我又不是没长眼睛,俞晓江这几日忙里忙外,不用猜都知道是钓鱼,我看她今天闲了,就知道事情有变,没想到你趟了这雷”


“你不早说”李沁红生气道


“你也没问我啊,何况你又不跟那条线”杨慕次笑的无所谓


“你!”


“打草惊蛇,处座哪里,你有的解释了”


杨慕次说完,李沁红推了他一把余怒未消的走进了侦缉处。





夜已经更黑了,杨慕次开着车把自己裹进了黑暗里,和着冷风,穿梭在早已空无的街道。他在深思,到底是谁向李沁红透露了消息,他不相信今晚李沁红的搅局只是个巧合,她的这次行动既掩护了俞晓江的安全,同时又把她自己列入了怀疑圈。究竟是谁有如此本事?


若要做成此事,首先要足够了解杜旅宁,其次他更要足够了解共产党,最后,他必须对此次行动了如指掌。


所以他究竟是谁,会是明诚吗?还是另有其人,如果是他人,那么他到底是敌是友?


杨慕次乱糟糟的思绪还没理清,恍惚间却看见车前貌似有人影闪过,猛的刹车一瞬的惊悸。


杨慕次平了平情绪,还好,没撞到,可正当他想看看车前是谁时,才恍然觉得周围景物有些熟悉,直到他回神心底才蓦地升起了不好的预感。


杨慕次一个翻身下了车,视线所及之处,一双笑吟吟的眸子此时正在盯着他“这是打算谋杀?”那人说道


“大哥”杨慕次扯了扯嘴角,最后硬挤出一抹笑来


“哦?还知道我是你大哥,那”阿初顿了顿道“那,认识这是哪吗?”


“这不是你家吗?”


“我家?”


“咱家”杨慕次立马改口


阿初没说话,只仍然还站在门口看着他,阿初确信,如果不是刚刚他的出现,杨慕次现在绝对是掠过家门而去,夜已经很深了,刚刚雅淑还在劝他早些睡,可他终还是不放心的打算出来瞧瞧,虽然阿次已经不小了,可他就是莫名的不放心。


只未曾想,他刚家门就险些被杨慕次直接送上了西天。


“干嘛呢”阿初问


“站着呢”阿次答


“开车打算去哪”


“开车回家”


阿初摇了摇头往前走过几步“回家?回家到家门口路还不停车,你打算回哪个家?”


“刹车坏了”阿次脸不红心不跳的说道


“刹车坏了,你刚刚怎么停的车”


“刚修好”


“在哪修的?”


“在车上修的”


阿初步步紧逼,阿次丝毫不让。


阿初扬了扬嘴角“你越来越能扯谎了”


阿次坦然“近墨者黑”


“这是说我?”


“我说资历平”


阿初又往前走了一步,他背着手,眼神却盯在了阿次的眸中“嗯?”


阿次有些心慌,蹙了蹙眉又忙敛回了视线“我下次开车注意”


阿初没再理他,转过身留下一句“动静小点,别吵到你嫂子”


这一夜,暂且的风平浪静。






杨慕次不知道为什么,资历平的身上应该没有太多的嫌疑可言,可杜旅宁却一定要杨慕次盯紧了。对比阿次倒是没有什么意见,只是问道“晚上可以换班吗”


杜旅宁蹙了蹙眉“晚上你做什么”


阿次道“回来睡觉”


一句话还没说完,人便已经被杜旅宁拿文件砸出了门外。


阿次悻悻的摸摸鼻子自语道“我哥说政府也应该人性化些”


阿次跟着资历平,同贵翼的人一起,谁都没有刻意隐藏,同时谁也没刻意挑明。资历平知道阿次跟了他很久了,阿次不说,他也就当不知道。两个人各做各的互不干扰。


可阿次没想到,他没想到他竟然把资历平跟丢了。


他忽然有些懊恼不该如此掉以轻心,同时他也知道,资历平若是想跑,他也应该是跟不住的。毕竟资历平占据了主动,而他只能永远的处于被动。


毕竟资历平可以完全处于放松状态,只在想紧张时紧张,而他不同,他必须时时刻刻处于戒备状态,毕竟他压根分不清资历平什么时候是真悠闲,什么时候想脱离他的视线。


事情从一开始就是不公平的,因此阿次把人跟丢也算是情理之中的必然。


只阿次想不通,资历平到底想做什么呢。






此时的资历平已经摆脱了所有人的跟踪,他戴着一顶灰色针织帽穿着风衣,把自己裹进了街边的报馆,他得意的看了眼身后,有些戏谑“跟了这么久了,休息会吧”


他说着人却已经来到了报馆的最里面,他抬了抬帽沿,对里面负责人说“我叫资历平,想见你们老板有生意谈”


里面穿着一身西装的主编瞧了他一眼,随后热情的招揽他进了一旁休息区“先生,您稍等你下,我去说一声”


“好啊”资历平抬了抬手“我随意”


资历平无所谓的在里间沙发上坐着,他拿起桌上咖啡喝了一口,点了点头“不错”他仔仔细细在屋里逡巡一遭,啧啧叹道“这装潢有些寒酸了啊”


不一会主编屋外一个人走了进来,来人并不高中东身材,留着胡须,带了副眼镜。他看到资历平,礼貌问道“小资少爷找我是有什么事吗?”


资历平抬了抬头立刻起身恭迎道“李先生,大老板”


“资少爷过誉了,我只是一普通报社老板罢了”李立群说着,伸手做出个请的动作


“资少爷坐吧,有事我们可以慢慢谈”


“好好好”资历平点头应下,往后退过一步又重新坐回了沙发上。


李立群坐到了一旁,脸上挂着笑,客套而又不失礼貌的笑意。“资少爷找我是有什么事吧”


“聪明人,跟李老板聊天就是轻松”


李立群不知道资历平这个大少爷怎么会突然找上他,但他也别无他法,贵翼他惹不起,因此见见也无妨,他相信以他在上海混迹多年的经历,还不至于搞不定一个毛头小子。


资历平又扬眸打量了李立群几眼,笑到“我最近缺钱,是来谈生意的”资历平话说的礼貌,可脸上的表情怎么看都不像存着善意来的。


“哦?小资少爷想谈什么生意”李立群跟着应和,并没有太过拒绝。


“我有一批货想卖给李先生,没有其他原因就是最近太穷了,说实话不怕您笑话,我是从贵翼手里跑回来的,这两天跟着我的人太多,实在找不到钱”


李立群蹙了蹙眉,资历平这话里有许多他听不懂的意思,如果他想卖货何故又非抛出贵翼来,如果他想借贵翼的势,又为何要告诉他贵翼正在抓他。


“小资少爷想卖什么”李立群好脾气的继续谈到。


“我不着急,李老板你看这咖啡都凉了”资历平也突然扯出闲话来。


“小刘,再拿杯咖啡来”李立群冲外喊了一声,随后陪笑到“是我怠慢了,小资少爷稍等”


“好戏不怕晚,我等”资历平依旧词不达意,让人琢磨不透。


李立群突然有些心慌了,直觉告诉他资历平要卖给他的绝对不会是他想要的,可此时他又不能主动开口,这种事情他一但主动,那么就会处于绝对的被动当中。


不一会小刘端了杯新的咖啡进来,放到了桌子上,李立群摆了摆手,人便直接退了出去。


小资无所谓的端起来品了一口,赞到“李先生这咖啡不错啊,不愧是有钱的大老板”


“小小报社,勉强养家糊口罢了”李立群显然不接话茬。


小资倒是不在乎,他往前探了探身,小声说到“三张照片外加一句话,一百万,不二价”


李立群听言先是一愣随后笑的开怀“小资少爷,玩笑不是这么开的”


“本少爷也不喜欢开玩笑”资历平说着,整个人大大咧咧往后一仰倚在了沙发靠背上。


“我的名声在上海是人人都知道的,你们报社也报道出去不少,我这个人啊就是喜欢去个赌场,转个舞厅什么的,当然小道消息我有时也看些,否则从哪儿来钱不是?”


资历平说着,一只手慢慢从怀里掏出来个信封递给了李立群。


“一百万,李老板看过再说,我不还价”小资有些有恃无恐。


李立群将信将疑的将面前的黄色信封拿过,剥开封皮拿出里面躺着的三张照片,一瞬间李立群所有的坦然淡定全部都被惊愕替代,而又在顷刻中恢复了常态“小资少爷,这是什么意思?”李立群一副不懂的样子,看起来无辜极了,当然如果小资错过了他刚刚一瞬的表情变化的话,或许还真会信他与此事无关。


资历平没做解释反倒轻飘飘吐出一句足以彻底击溃李立群的话“清除丁默”


李士群的眼神瞬间从平淡变成了如刀锋般的锐利,直辣辣刺进资历平眸里“你到底是什么人”


“我是资历平啊”小资丝毫不被威胁。


“李老板放心,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这件事天知地知你俩知,我知,再没其他人知道”


“当然”小资突然转了话头“当然李老板如果不愿做这笔买卖,我也可以看看丁先生是否愿意花个钱买命”


“我听不懂”李立群脸已经有些僵了


“都是聪明人,我要是什么都不知道自然是不敢来这一趟的,李老板如果再想敷衍我,那我也是没心情在谈下去的”资历群说罢起身想走。


李立群立马伸手拦住“等等,小资少爷再等我两天,这笔钱不小,我需要时间”


“好啊,两天”小资已经重新坐了回去“李老板你有多大势力我清楚,而且贵翼的人跟我好几天了,侦缉处人也跟着,从现在开始我怕是离不开他们视线了,我这钱挣得也不易”


李立群一下子懂了资历平刚进屋时说的那番话,当时他不清楚资历平为何要告诉自己他正在被贵翼的人追踪,现在想来,资历平是在给自己做的生意买个保险,告诉自己,他是有人跟着的,若是自己想动手也该掂量些。好一招化弊为利。


“好,两天”李立群答应的干脆,同时又道了一句“既然你身后如此多眼线,那么今天呢”


“我做事你放心”资历平从怀中又掏出一一个信封“我今天找你不是为了做生意而是爆料新闻,我来之前已经去过两家报社,明家少爷赌场一掷千金,明少爷与杨家公子为一舞女大打出手,这新闻标题,你看多劲爆”


李立群从信封里把照片拿了出来,里面果然是明诚在赌场赌博,已及杨慕次与明诚在烟花间相遇的照片,角度巧妙没有资历平半点的身影,有的只是明诚听见明楼会沪时是的僵硬,和阿次冷脸相对时的森然。


果然是个大新闻。


“李老板不用送了,我再去两家报社,好新闻该一同分享”


“资少爷慢走”李老板起了身,做出请的姿势。


资历平走了而李立群却是又重新拿起了桌上那三张清晰无比的照片,里面赫然是他前天与老余见面的情景。而他接到的命令正是「清楚丁默」


丁默是共党叛徒,被捕后投靠中统出卖了大量的党内人员,而他此次的任务就是彻底拔出这颗刺,为共党的潜伏扫清障碍,而现在资历平却无缘无故的知道了一切。


那么究竟是消息走露,还是另有叛徒呢?


李立群望着资历平远去的背影,不由得陷入了沉思。




评论(25)

热度(359)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