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卓东来🕊️

【如昼】第三章(师徒,兄弟)

滨溪分局的第一顿打,还得看丰语


正在铺床的程丰语一愣目光狐疑的看向赵柯“你怎么知道”

 

赵柯一屁股坐在床上,抬头笑他“我又不瞎,程队对你的特别照顾都写脸上了,还指望谁看不出来”

 

“特殊照顾?”程丰语黑了脸“你是指你做了三十个而我做了二百五十个的俯卧撑吗?”

 

“也不算太多,怎么会累成你这个样子”

 

程丰语直接往床上一趟“我大学体测都没及格,你说呢”

 

赵柯没想到,于是多问了一句“你学什么的”

 

“计算机”

 

“原来如此”

 

“那你学什么的?”程丰语坐起身问道

 

“机关保密与案件沉默”

 

程丰语拧了拧眉毛“还有这种专业?”

 

赵柯一脸认真的点点头“当然有”

 

见程丰语真信了,赵柯有些哭笑不得,但也没去多说什么,只道人真是个孩子,怎么就跑来当刑警了。

 

“今晚出去玩吗?”

 

“当然去啊,入职第一天不得庆祝一下吗”程丰语说完又像想起来什么“可是我条令还没抄,准则还没背,这咋出去”

 

“回来再写呗”

 

“来得及吗”

 

“一小时够了”

 

程丰语这孩子这点就是好,听劝,只要关于吃喝玩乐,一劝就走,没有丝毫的自控能力。

 

两个人拉着刚来的徐梓木一起出去了,虽然赵柯不喜欢应酬,但该有的社交还是不可以少的,三个人在外面吃了一顿烤鱼,聊起工作,徐梓木便是夸夸其谈,说自己办过些什么案子了,碰到过什么凶险啦,还有自己抓住过多少人,多少有些炫耀的意思在,赵柯听着兴致缺缺,甚至心底还有一丝鄙夷,他讨厌这种没能力炫资历的人,不过他还是给人面子,挂着标准的社交假笑,反观一旁都要冒星星眼的程丰语,赵柯微微叹气,这孩子给根棒棒糖就能骗走吧,好歹也二十一了,怎么就这么,单纯。

 

单纯,确实,像这种字眼几乎在赵柯上小学的时候就已经不复存在,但他又不能怪丰语些什么,可能正是成长在爱里,才会有这般的轻松和自在吧,大学毕业还能有一片赤子之心。

 

程丰语听的来了劲差点在饭桌上就认了大哥,还是赵柯调侃了一句“明儿一早程队知道他又多了个兄弟,表情一定很精彩”程丰语这才蔫蔫作罢。吃完饭程丰语不过瘾的拉着两人去唱歌,赵柯本来想回去休息的,可实在没抵住程丰语的热情,被人拉了去,而徐梓木就更别说了,程丰语的夸赞极大的满足了他的虚荣心,因此更是答应的痛快。

 

KTV里程丰语就像个熟客,点了酒,要了果盘,还点了几首流行的歌,程丰语的声音很好听,稚气未脱,带着一点点的奶意,赵柯几乎是当童谣去听,被程丰语拉过的徐梓木,出乎赵柯意料的人竟然点了几首热血铿锵的歌,尽忠报国,少年壮志不言愁,赵柯好笑,一个有着热血男儿,却偏偏钻进了名利场,一时不知可悲还是可笑,可他也清楚,都是二十多岁的少年,又有哪个没有虚荣心呢,他自问,他也挺喜欢看别人崇拜的眼神的,至此,赵柯对徐梓木的抵触算是消融了一些,程丰语又来拉赵柯,赵柯说自己不会唱歌,但可以陪他划拳喝酒。

 

一派热闹的屋里,三个少年有着同样的欢声笑语,赵柯以为程丰语能喝,划拳几乎一点没让,不出意外,没喝两瓶,人就已经处在癫狂状态了。

 

程丰语这边拎着酒瓶子上了桌,指着天花板宣誓“我,程丰语!一定要把他程简言干下来,给他虐到渣都不剩,看他怎么说我不学无术,我,我就是为了战胜他而存在的”

 

赵柯看着这一幕,没有阻拦,甚至拿出手机帮助人留下这美好的一刻。

 

程丰语又在喊,因为醉的站不住,于是一屁股坐在桌子上,顺便拿起面前果盘里的西瓜高高举起,高呼道“神啊,我万能的主啊,请看在我如此虔诚给你们上供的行为上,赐予我战胜程简言的力量吧”随后又蹭的站起,拿着酒瓶一挥“丫的,劳资明天就给他看看什么叫做天才的光辉,闪死他”

 

程丰语这边撒着酒疯,沙发上的赵柯笑得连举着手机的手都在抖,徐梓木早就笑得摊在地上一口气缓了半天都没缓过来。

 

最后没有办法,还是两个人一起给人扛宿舍的,到了宿舍,徐梓木把程丰语交给了赵柯,给他收拾了收拾也就回去了,这边的赵柯给人放到床上,听着人嘴里幼稚无比的话语,一时觉得好笑,一时竟又有些羡慕,像是程简言能给丰语依靠不同,他只能靠自己一个人,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彻彻底底的一个人。

 

程丰语睡得也很快,只苦了赵柯,看着桌子上摊开的一字未写的白纸,心里叹了口气,玩是玩嗨了,可活还得干啊,说了明天要查,即使再烦这些面上功夫,他也不想第一天就给张辰留下一个叛逆的印象,赵柯拿起笔,将程简言发的资料一字不差的抄在纸上,刚想伸个懒腰歇歇,又瞥见了床上面色绯红的丰语,他叹了口气,想着人是自己灌醉的,如今热闹也看了,实在不好意思让人第二天交个白卷,虽然人和程简言关系特殊,不过看丰语怕程简言怕成那样,他还是好心的帮人写了一份,甚至还有意临摹了一下程丰语的字迹。

 

程丰语第二天醒来的时候,看着早早洗漱的赵柯,有些迷茫的问道“现在几点了”

 

“七点”赵柯道“赶紧起来吧,八点要到的,时间充裕,先洗漱吧”

 

程丰语拍了拍自己脸,有些尴尬的问道“我昨晚喝醉了?”

 

“算是吧”赵柯擦了擦手走过来

 

程丰语盯着赵柯问“那我没做什么吧”

 

“没什么,我给你录下来了,你有时间可以看看”赵柯说着嘴角的笑意却是没忍住“挺精彩的”

 

“你给我删了!”

 

“看心情吧”赵柯故意逗人

 

程丰语脸色不善的坐在床上,目光恶狠狠的盯着赵柯,直到赵柯提醒说“你的条令我替你抄好放桌子上了,一会走的时候别忘了拿”

 

“条令?”程丰语皱了皱眉,随后才跟想起来什么似的蹭的从床上起了身“糟了,糟了,糟了”程丰语飞快的跑到桌子旁拿起来赵柯写了满满五页纸的条令,脸都僵了彻底“这么多,我怎么背的过来”

 

“要不别背了,时间也不早了,有点来不及”赵柯好心提醒

 

“你背了?”程丰语问

 

“背了啊”赵柯不以为意

 

“你背了你不喊我!”程丰语将一副怒火都挂在他那张稚嫩的小脸上,怎么看怎么可爱,赵柯笑了笑“我怎么喊你,你昨晚醉的都要找程队干架去了,还是我拉着你才没疯,你那个状态我喊你有用?”

 

程丰语一下子又收了自己的气焰变得悻悻“谢谢了”

 

“不客气”

 

赵柯没想到人这般好哄,于是也没忍心继续逗弄“你要是实在不行就能记点算点吧,大不了去了挨顿骂,也不会影响绩效考核什么的,不至于”

 

“谁在乎绩效”程丰语欲哭无泪“这咋交代啊,我不想第一天就阵亡”

 

“有这么严重?”

 

程丰语蔫蔫,“有”

 

这回赵柯也没有法子了,去警局的一路,程丰语玩命的捧着那几张纸背,看着赵柯一阵无语,路过早点摊,赵柯又买了一份豆浆油条,程丰语不解“你不是吃过早饭了吗”

 

“给我师父买的”赵柯一边付账一边说。

 

“你怎么知道张队没吃饭”程丰语好奇

 

“昨晚那个案子急,我估摸张队应该半夜又轮班过去了,应该顾不上吃,否则也不至于弄出胃病来”赵柯的话说的平淡,完全不管一旁惊讶不言的丰语“你怎么知道这么多”

 

“嘴勤,眼勤”赵柯说完特意看向丰语,意有所指“重要的是目光别围着程队一个人转”

 

 

程丰语脸色黑了黑,但也没得反驳,出口说这么多,赵柯都觉得自己反常,他可不是一个好为人师的人,但程丰语这孩子有些单纯的过分了,他看着可爱,一时便多说了几句。不了解的人都知道赵柯好相处,可了解他的人才会知道,他到底有多冷漠,而那颗心又到底有多冷,可惜,没一个人了解他,一个都没。

 

进了警局,赵柯没有管程丰语慷慨赴死的架势,反而拎着早餐敲响了二楼办公室的房门,张辰楞了一下,随后喊了句“进”

 

赵柯一进门就扬出一张笑脸来,“师父,我给你拿了点吃的”

 

张辰蹙了蹙眉,随即又舒展了视线,带着些打量的目光落在了赵柯挂着的笑里,却也停留在表面,并未往深处探索“你怎么知道我没吃饭”

 

赵柯把东西放人面前“猜的”

 

张辰倒是没拒绝这一份好意,他看的出来,赵柯不是阿谀奉承的讨好,而是带了一种恭敬,这份敬爱来源于他昨天喊的那一声师父,可还是不对劲,因为赵柯的恭敬不假,心却不真。当然张辰没有去苛求,只见了一面的孩子,指望什么真心相付。

 

说真也确实是真,赵柯再浑噩不羁但终归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喊了一声师父,无论如何,对方都是自己老师,以张辰的性子来说肯定会好好带他,那他便对得住这份恩情,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这就是赵柯的人生信条。

 

“谢谢”张辰有礼貌的说了一句

 

“应该的,以后还要麻烦师父为我操心”赵柯乖巧的笑着说道

 

张辰也笑了,他大方应下了赵柯这句请求,随后道“今天跟着简言去做记录,多学,多看,少说话,晚上再写份总结给我”

 

赵柯点点头,没有丝毫的异议。

 

“去忙吧”张辰开始赶人

 

“您不查我的条令吗”赵柯主动去问

 

“不用”张辰话音笃定“你刚来,不会露尾巴的”

 

一句话别有深意,赵柯的心突然沉了沉,他再看向张辰,目光里便多了些惧意,那个人轻描淡写的一个眼神却像是一把利刃,剥开他的层层伪装,把他最真实又最自私的内心揭露出来,这样的人赵柯绝对不会与之打交道,可现在那人是他师父,他一时不知是喜是忧,是为了这么多年终于有一个人可能会懂他而欢喜,还是为了有人能将他看穿而感到担忧。

 

赵柯退出去给人关上了门,张辰的视线便停留在门墙缝隙之中,他似乎能看见门外那个慌乱又故作镇定的少年,张辰扬了扬视线,心道:带个徒弟好像也还不错。

 

 

而另一旁的办公室里,明显没有这边的和睦,气压低的吓人,程丰语支支吾吾半晌,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程简言看着纸张上的字迹,眉目间夹杂了些许深沉,许久他抬头问向面前站着的人“赵柯替你写的”

 

“啊”程丰语到底还是没忍住惊愕,今天早上的那个字迹,他看了都觉得是自己昨天晚上梦游爬起来写的,谁知道程简言一眼就扫出来“你怎么看出来的”

 

“比你字好看”程简言直言不讳

 

“明明一样”程丰语嘟囔了一句

 

“是一样”程简言好心的帮人答疑解惑“没有人的字是写了这么多还不走形的,就你那要神没神要形没形的破字,带不出来这拐角顿笔里藏不住的凌厉”程简言说完,又暗自道;是个人物。

 

可此时程丰语那有那么多心思,他本来还想着,就算没背完,也还有有点东西可以交差,但现在,他连交差的东西都没有了。

 

程简言从桌下柜子里掏出一把戒尺,往桌上一扔,压下话来“解释”


彩蛋是阿萧画的滨溪分局q版人物



评论(50)

热度(36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